2024-06-01幫自己擦藥的猩猩 654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動物受傷時該怎麼治療自己?過去的研究紀錄顯示,有些動物會吃下特定植物預防寄生蟲感染,或是在身上塗抹植物汁液以治療肌肉痠痛,但從未看過動物使用藥草治療自己的傷口。

近期由德國和印尼生物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在一隻臉部受傷的雄性蘇門答臘猩猩(Pongo abelii)身上觀察到牠使用草藥來治療自己的傷口。牠在受傷後摘下了假黃藤(Fibraurea tinctoria)的葉子,咀嚼之後將汁液精確地重複塗抹在傷口上,最後甚至用咀嚼過的葉子覆蓋住傷口。

過往曾有研究者分析假黃藤葉的化學分子,發現它具有與抗菌、抗發炎、抗真菌、抗氧化、傷口癒合等作用相關的成分,且在傳統醫學中也因為具有鎮痛和解熱效用,被應用於各種疾病治療。由於蘇門答臘猩猩平常很少食用假黃藤,團隊推測這隻猩猩可能是有意地使用假黃藤治療傷口,此發現也為人類傷口護理的起源提供了新見解。

(Aiwok, CC BY-SA 3.0, Wikimedia Commons)

資料來源

Laumer, B. I. et al. (2024). Active self-treatment of a facial wound with a biologically active plant by a male Sumatran orangutan. Scientific Reports, 14 (1), 8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