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15科學家首度合成厚度僅有一個原子的「金烯」 509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羅億庭

「金烯」(goldene)是一種厚度只有一個原子的二維金屬材料,由瑞典林雪平大學(Linköping University)的材料科學家霍特曼(Lars Hultman)團隊研發而成,是世界上最薄的金片。目前這項研究成果已刊登於《自然合成》(Nature Synthesis)期刊中,由於它的製造方式簡單且適合大規模生產,未來有望應用於感測、催化等領域。

金烯和科學家在2004年研發出的石墨烯(graphene)一樣,都是由單層原子組成的二維材料,但過去在生成二維金屬時往往會遇到許多困難,因為金屬原子在合成時大多會聚集在一起,形成奈米顆粒(nanoparticles)。霍特曼團隊在先前就曾將單層原子厚度的錫(tin, Sn)、鉛(lead, Pb)附著在各種物質上,或是生產出可以夾在其他材料之間的金片。而團隊這次研發出的金烯,是目前已知的第一種獨立、不須附著在其他材料上的二維金屬。

金烯的製備從一種含有碳化鈦(titanium carbide)夾層,且夾層兩側皆為矽(silicon, Si)單原子的材料開始。在這種三明治結構的材料上方加入金,金在加入後會擴散至三明治結構中並與矽交換位置,然後再使用鹼性鐵氰化鉀溶液(potassium ferricyanide)〔註〕將碳化鈦蝕刻掉,就能獲得僅有單層原子厚度的金。這種金的厚度約為100奈米(nm),比當今能合成出的最薄金箔還薄400倍。

〔註〕又稱村上試劑(Murukami's reagent),是日本鐵匠用來蝕刻鐵、進行裝飾的配方。在此研究中,團隊還在試劑內添加了界面活性劑,這些分子能在金和周圍液體之間形成具有保護、屏障功能的化合物,以防止單原子的金烯黏在一起。

金烯在金奈米粒子領域中十分具有應用的前景。舉例說明,當光打在金奈米顆粒表面的電子海(electron sea)時可以產生波動,進而引導、集中能量。目前這種金奈米顆粒對於光的強烈反應,可以作為金光催化劑(gold photocatalysts)用於分解水並產生氫氣。霍特曼表示,金烯未來在此類領域也相當具有開拓的機會,但團隊仍須對金烯的特性進行更詳細的研究。

來自英國卡地夫大學(University of Cardiff)、負責開發金催化劑的化學家哈欽斯(Graham Hutchings)在《自然》(Nature)期刊的報導中提到,他擔心村上試劑中殘留的鐵可能會阻礙金作為催化劑的發展,使得金烯在應用上出現一些問題。目前,研究團隊也正在尋找更好的方法篩選出金,並生長出更大的材料薄片。他們也正在探索這種製備方法,是否可以延伸用於製造其他具有催化能力的金屬單層,像是銥(iridium, Ir)、鉑(platinum, Pt)、鈀(palladium, Pd)等金屬。

Peplow, M. (18 April 2024). Meet ‘goldene’: this gilded cousin of graphene is also one atom thick. Nature,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4-011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