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nd投稿須知

你的稿子,必須見光!

你是否滿腹經綸,但卻懷才不遇,有志難伸嗎?你認為自己學識淵博,但朋友只把你當 smarty pants(就只是一條聰明的褲子呀),甚至還有人覺得你很無聊?如果有以上任何症 狀,別擔心,你就是我們要的人。

《科學月刊》提供你一個振筆疾書的機會,將世人所認定無聊又枯燥甚至艱澀的科學,化作一 般人的通俗語言!在這裡,你也可以成為現代科學版的馬丁路德(這位老兄對於德語的影響極 度深遠,相信你也可以),啟迪大眾、統整知識、化整為零,可以想見你將可成就不凡呀!

寫作是一件相當富有趣味的生活挑戰,尤其是科學題材,更能顯現你的文字才華與學識。《科 學月刊》給愛好科學的你,提供一個完善的平台,在這裡,你不用擔心眾人的目光,只有化作 文字的知識,便能擄獲渴望智慧的心靈。

稿件分類帽:三大投稿專欄報你知

Responsive image
思辨之評
平起平坐評天下,說說你的科學觀點。
Responsive image
精選文章
歡迎各式自然科學擦邊球踴躍投稿,科學邊緣人必須強大!
Responsive image
科月專欄
數學/生物/物理/化學/地科等專業人士,請往這裡走。

現在,就挑選一個你想抒發的主題,讓我們一起成為科普傳信人吧!

科普,是一種普渡眾生的好東西啊!
可是瑞凡,投稿文章應該包含什麼?

科普的語言,是要將各種科學知識傳遞出去,上至知識分子、下至升斗小民,也都能從中獲取智慧的結晶。簡單來說,在不犧牲知識水平的條件下,越簡單的陳述越好。

就算是一個文盲,你的文字透過別人的陳述,他也可以完全理解為何光速是宇宙最快的速度;甚至是艱澀的量子力學,這位文盲老兄也能得知薛丁格的貓怎麼會又死又活。

這樣瞭了嗎?接下來,就請您盡情揮灑文采,分享您所知道的大小科學!

OPPS! 注意:我們不收學術論文。

一些庶務:完稿後的流程

第一關:算算字數
思辨之評
1800~2000 字
精選文章
2800~3000 字
科月專欄
2800~3000 字
第二關:不許胡亂偷圖!

每篇文章都要有 3~5 張的圖片作為輔助說明,不論是自行繪製的精美藝術作品(連巴黎羅浮宮都搶著幫你開特展),或是自行拍攝的照片(這次的普立茲獎非你莫屬),都歡迎附上。

But!如果圖片或照片不是你自己所有的,請務必取得擁有者的授權,敝社只是間小公司,財力與人力有限,如果為此要上法院爭論誰擁有著作權,光是整個編輯部要出庭作證,肯定人仰馬翻,而你的文章也無法見世了。

※為追求完美的印刷品質,圖片的解析度請超過 300 dpi,才不會讓讀者以為你是引用東瀛成人影片的截圖,什麼都看不清楚啦! ※若圖片可轉 CMYK 色彩模式為佳。
第三關:來者何人?報上名來!
請將您的曠世巨作以電子檔方式寄至: scimonth@scimonth.one
  • 1. 您的真實姓名(米老鼠、海明威與吉澤明步等的,實在母湯);
  • 2. 聯絡方式、服務機構或就讀學校也請提供;
  • 3. 一張美照,無侵權疑慮的圖片亦可。
※所有投稿文章都會經由相關領域專家審稿,再決定是否採用、刊出,保證不是寶潔、西平或鬍鬚張作為審稿人,審稿團隊絕對專業,請你放心。 ※本刊可對文章進行編輯、刪改,至少我們不會把科普修成散文,科學事實也不會變成方格子或綠豆糕,如不願意,請事先聲明。 ※來稿需未曾發表於平面、電子媒體,也請勿一稿多投,不然編輯部又要去法院作證,真的很麻煩,律師費很貴,而且如果敗訴......(抖) ※稿件刊出後,我們會將稿費匯款給你,並贈送當期精美雜誌乙本,讓你帶回家錶框作紀念,也可以對媽媽說:「媽!快看,我的文章上雜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