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1猛瑪象復活計畫的新進展 65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近日,美國一間致力於研究生物滅絕、復活已絕種生物的公司「Colossal Biosciences」,宣布他們終於成功使大象細胞重回胚胎狀態。這項技術性的突破,也象徵團隊以基因改造使現生亞洲象(Elephus maximus)出現猛獁象(Mammuthus primigenius)特徵的構想有了新進展。

過往已有研究將小鼠的皮膚細胞透過基因編輯,產生可分化為多種細胞類型的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 iPSC)。但當科學家嘗試建立大象iPSC時,卻因為牠身上特殊的抗癌能力,使大象iPSC的製造過程頻頻碰上技術阻礙。因此在這次研究中,團隊在誘導iPSC產生的過程降低了抗癌基因TP53的表達,抑制大象的抗癌能力,最終成功培育出四種大象的iPSC。這些抗癌基因被抑制的大象iPSC細胞外觀、行為與其他生物體的iPSC相似,皆能構成脊椎動物胚胎形成時的「胚層」(germ layers)細胞。

儘管將iPSC培養成猛獁象還需要許多專業技術支持,但只要有足夠的時間、資金,或許復育出滅絕生物已非天方夜譚。

資料來源
Callaway, E. (06 March 2024). Will these reprogrammed elephant cells ever make a mammoth? Nature,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4-00670-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