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1具現你對未來的想像 651 期

Author 作者 採訪撰稿/張樂妍 本刊主編

我們的未來將不再經歷進化,而是經歷爆炸。——Google工程總監庫茲威爾(Raymond Kurzweil)

生活周遭習以為常的事物持續因科技突破而變化,我們所身處的環境也逐漸改變。如同《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電馭叛客》(Cyberpunk)建構出的異想世界般,你是否也曾想像未來的城市將演化成什麼樣貌?

本期《科學月刊》在交通、數位、生態、建築、能源各方面邀請了專家撰寫一系列文章,帶領讀者一起前瞻未來的城市樣貌。此外,我們還與B&W積木創意工作室(簡稱B&W)合作,運用樂高積木將我們對未來的想像組裝成真實作品。在我們想像中的未來,建築將離不開綠色植物,使用乾淨的能源與建材,驅動城市、交通、糧食生產的自動化運作,走向智慧又永續的生活環境。

休憩場所也需要綠色植物的點綴,牆面透過B&W的創意製作漸層的波浪形狀,玻璃外牆也結合數位雙面螢幕,科技、藝術、生態的整合是未來人們生活時的理想環境。

B&W藉由組裝樂高積木的創意手法,以及過去將情感、回憶、生活片段實體化的製作經驗,將我們對未來的想像與期待,有如DNA轉錄成RNA再轉譯為蛋白質的過程,從一張張照片轉錄成3D構圖,再轉譯出各種形狀的積木零件。最後就像是轉譯出的胺基酸分子摺疊、組裝為具有功能的蛋白質一般,由一個個樂高積木堆疊、建構出我們想像的未來城市。

未來的糧食生產與建築合併,將溫室結合在透光的建築中,並以自動化的人工智慧機械手臂進行生產。科學家研發出各類新作物,還有各種裝飾花卉,你能辨認出幾種呢?

B&W分享這項作品的製作過程時,我們也發現其實製作樂高積木作品和科學傳播的意象十分相似⸺都是將一個想法或成果的性質轉化成另一種與本質截然不同的事物,傳達給想分享的人們。而當我們試圖將不具實體的概念或知識轉換成具象形式,溝通和手法就極為重要。「了解製作意圖背後的原因或需求,一起討論出雙方都認同的樣子很重要。」B&W說,對未來的想像是抽象的、沒有固定形式,還要整合城市中的所有物件,不僅要非常了解自己的工具(樂高積木),還要多次的討論才能將畫面轉化為實際成品。

建築物在未來已經不只是我們的居所,而是生物也能一起生活的多元環境。B&W設計的中空建築由一棵巨木為中心,展現未來城市與自然共存的期待。

最後B&W也分享到關於樂高積木這樣的轉化創意工作,更像是一種製造幸福的產業。當看見作品的人們給予回饋正是他們的成就感與繼續製作的動力來源。《科學月刊》也是如此,我們與B&W共同將腦海裡的畫面具象呈現,希望讀者在樂高積木組裝而成的未來世界裡細細品味各個細節,也隨著的封面故事,和我們攜手描繪未來城市。

未來的交通將不再需要人力,自動化載具不論在空中或陸地,都可以依照數位化的空間資訊選定移動路線,並由電腦決策系統主宰,打造安全無虞的智慧交通。不過,交通電力來源該從何處取得?未來可能是潔淨能源、風電、太陽能,還是核能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