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3-01超級電腦解答生命的起源 65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根據目前科學家對生命的理解,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是由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質、核酸四種分子組成。不過這些分子如何從無機物中誕生?科學家至今仍無法找到解答。幸好,透過超級電腦「HiPerGator」的幫忙,我們或許又離真相更近了一些。
 
HiPerGator是目前在學界中運轉速度最快的超級電腦。藉由它的人工智慧模型和強大的圖形處理器(graphics processing unit,GPU),美國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化學系學生模擬早期地球的化學環境,針對2200萬個原子做了分子動力學實驗。結果成功觀測到胺基酸、脂肪酸、鹼基等分子的形成,而且完整的運算過程只花費短短七個小時。
 
HiPerGator的計算速度和能力遠遠超過以前的電腦系統,佛羅里達大學的教授羅伊特貝格(Adrian Roitberg)表示,如此龐大規模的計算在十年前根本難以想像。此成果不僅揭露生命形成的可能,更證實HiPerGator等超級電腦即將快速推動科學研究與工程技術的進一步發展。

 

(Adobe Stock)

 
資料來源
Gale, T. (February 5, 2024). Can we create the molecules of life? University of Florida News. https://news.ufl.edu/2024/02/molecules-of-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