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2-012023諾貝爾獎系列講座 帶領讀者徜徉午後科學時光 650 期

Author 作者 趙軒翎/本刊執行總監暨副總編輯

去(2023)年12月16、17日,冷氣團強勢來襲的週末,《科學月刊》與善科教育基金會共同舉辦了「午後の諾貝爾」系列講座。在冷冷的天氣裡,用2023年諾貝爾獎得主的故事與研究溫暖每一個參與者的心。
 
每年10月初是諾貝爾獎宣布當年度得主的榮耀時刻,我們多可以從大眾媒體中得知獲獎者與相關研究的基本訊息。《科學月刊》多年來守在每一次諾貝爾獎得主宣布的線上記者會,不只即時傳遞消息給讀者,更是為了製作12月號諾貝爾獎特別報導。在得主公布後,編輯迅速搜尋資料,透過科月專家網絡,尋找適合介紹該年研究領域的國內專家,並迅速邀稿。雖然比不上即時新聞,但我們累積下一篇篇針對生醫、物理、化學、經濟學獎的精彩解析文章,也與出版社合作將內容重新集結成冊,讓讀者可以一次閱覽多年的得獎研究。
 
這些年我們與專家作者大多堅守在文字的崗位上,好不容易在「午後の諾貝爾」系列講座,將撰寫2023年諾貝爾獎文章的四位作者,全數請到實體活動現場與讀者近距離互動。……【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50期】

 

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教授陳學仕(右二)與前來聽演講的讀者和當天主持人、《科學月刊》總編輯林翰佐(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