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1透過iGEM認識合成生物學 陽明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系教授陳文亮與NYCU_Formosa團隊專訪 650 期

Author 作者 採訪撰稿|李依庭/《科學月刊》副總編輯

• iGEM不單純以現有生物學知識進行研究,而是以工程生物為導向,建立出一個結合數學、資訊,並完整整合後續製造和應用端的跨領域研究。
• 多年來帶領學生參與iGEM的陳文亮,起初也曾花很多時間學習生物資訊、數學建模等合成生物學相關知識。
• 經過這些年的努力,帶領學生參與iGEM的成果不僅成立了一間智慧農業相關的公司,更培育出橫跨生物、工程、資訊等領域的跨領域人才。

「合成生物學」是一種結合生物、工程科學、物理、化學、電腦科學等多項領域的綜合性科學工程。通過設計,構建自然界中不存在的人工生物系統,以解決能源、材料、環境等問題。而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則是全球最高等級的合成生物學競賽,每年聚集超過30個國家、約有300多隻隊伍參與此競賽。此競賽旨在培養合成生物學人才,並促進各國大學生在此領域的學習、交流、合作。

看到這裡,如果你仍搞不清楚合成生物學或iGEM到底是什麼?那麼,希望以下的訪問可以對你有所幫助。在這次的《合成生物學》專輯中,我們有幸訪問長年帶領陽明交通大學學生參與iGEM的生物科技系教授陳文亮,和去(2023)年因為「黏性蛋白平臺」(CoPlat)獲得2023 iGEM金獎殊榮的團隊學生。期望透過他們的分享,讓讀者更加認識合成生物學。

iGEM小檔案
iGEM是全球最高等級的合成生物學競賽,自2008年起每年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主辦。此大賽宗旨為「促進跨學科領域研究與合作,利用工程創造標準化的生物元件,藉此構建具有各種實用價值的微生物遺傳體,以解決社會問題。」

在一個週間的午後,我們來到陽明交通大學博愛校區,抵達依約的樓層,卻遍尋不著門上掛著陳文亮實驗室的名牌。詢問櫃檯後不一會兒,陳文亮便笑容可掬地從門上掛著「農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griTalk Co. Ltd)的門口走出來迎接我們,準備解答我們滿肚子的疑問。

(羅億庭拍攝)

接觸合成生物學的契機

「我其實大學一開始是念畜牧業,後來轉向生物科技、疾病檢測、藥物篩選,並且做了九年的癌症臨床研究。」然而在做分生研究的過程中,陳文亮漸漸發現不應該只是從基礎生物、分子層面探究,應該要結合資訊、工程才能有所突破。而這也因此成為他接觸合成生物學的契機,「這才是我想做的、也是生物最有趣的地方,因為它可以讓我找到生物、臨床實驗找不到的解答。」

至於為何會帶領學生參加iGEM,陳文亮表示當初是受系主任之邀,一同指導學生並前往美國波士頓參加iGEM,卻因此開啟他對此競賽的興趣。「透過競賽,我看到學生在科學上的學習成果,並增加他們與國際交流的機會,回來後我就決定把它當成我的教育工作,繼續做下去。」自2013年開始,每年陳文亮都帶領不同學生參加iGEM,更因此成為iGEM的常勝軍。……【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5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