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1揭開水母再生的祕密 650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水母、珊瑚、海葵等刺絲胞動物門(Cnidaria)生物都具有很高的再生能力,例如太平洋水母(Cladonema pacificum)斷掉的觸手會在2~3天內再生。但牠們究竟如何形成再生時關鍵的未分化細胞⸺「芽基」(blastema),以修復損傷並長出缺失的附肢(appendage),至今仍是未解之謎。近期一篇刊登於《PLoS生物學》(PLoS Biology)的研究中,日本東京大學團隊發現太平洋水母的「類幹細胞增殖細胞」(stem-like proliferative cells)會出現在水母受傷部位,快速生長、分裂為未分化細胞,幫助芽基形成。

此外,芽基的類幹細胞增殖細胞與觸手中的一般幹細胞不同。觸手內部的幹細胞主要負責在生物恆定、再生過程中產生所有譜系的細胞,但類幹細胞增殖細胞卻僅在水母受傷時出現。未來若能進一步了解類幹細胞增殖細胞,將有助於解開生物的再生之謎。

(RYO SATO, CC BY-SA 2.0 DEED, Flickr.)

資料來源
Fujita, S. et al. (2023). Distinct stem-like cell populations facilitate functional regeneration of the Cladonema medusa tentacle. PLoS Biology, 21(12): e300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