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2-01是毒還是藥? 這就是問題! 648 期

Author 作者 齋藤勝裕

氯碘奎醇也是「毒的副作用」——斯蒙症

1960年代到70年代,是水俁病、痛痛病等「公害」的陰影壟罩日本的時期。但在這個時候還沒有公害的概念。恰巧在這段時期,症狀前所未見的疾病在日本各地出現許多案例,全日本的人們都擔心自己已經罹患,或是即將罹患這種疾病。
 

不是地方性流行病,而是公害

首先是發生劇烈腹痛,接著2~3週後出現下肢麻痺、無力和步行困難等症狀。最後舌頭長出綠色毛苔,大便變綠,甚至發生視力障礙,連醫生都沒看過這樣的症狀。除此之外,還會併發白內障、高血壓等。雖然其特徵是患者以女性居多,但也出現不少男性患者。
 
原本以為這種症狀只出現在特定地區,屬於原因不明的「地方性流行病」,並以發病者多的區域命名為釧路病或戶田怪病。像這種發生在特定地區的奇特病變,在當時都被歸類為「地方性流行病」。
 
不過大約從這個時候開始,人們也逐漸意識到所謂的地方性流行病其實才不是什麼地方性疾病,而是周邊化工廠散布的化學汙染物質所造成的「公害」。因此也有人推測「這種疾病或許也是公害的一種?」但與公害不同的是,患者不只出現在工業區。……【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48期】

 


書 名|《活躍在歷史舞台的藥與毒:有助病人復健的肉毒桿菌、可殺人於無形的香水……無數次改寫人類命運的善惡化學!》
作 者|齋藤勝裕
譯 者|林詠純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