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2-01當數學與藝術交織 包絡線與弦線藝術 648 期

Author 作者 陳隆期/任職於平興國中數理資優班,專長數學、資訊、生活科技,喜歡製作數學風的模型和鋼彈。

Take Home Message
• 包絡線是一條曲線,它與一系列規律的曲線(包含直線)中的每一條線,都有至少有一點相切。
• 雖然包絡線函數涉及微積分與高等數學,不過讀者可以透過繪圖、刺繡或GeoGebra的數學軟體進行實作。
• 若將包絡線的概念應用到弦線藝術中,就可以設計出許多繁複的幾何圖案作品。

 
在本篇文章開始之前,先讓我們看一個簡單的魔術。讀者們可以使用你的手機或是其他單點光源的手電筒,從圓形馬克杯的杯緣往杯內照射(不透明杯底比較容易看出來),神奇的事情出現了,杯底竟然浮現心型的曲線(圖一)。若是調整光源的位置,還能發現曲線的樣子不斷地變化。但光線不論前進或反射都是直線行進,怎麼會繞出曲線圖案呢?

 

圖一|以單點光源從圓形馬克杯的杯緣往杯內照射,杯底為什麼會浮現出心型的曲線呢?(作者提供)

 

由於入射到杯壁內不同高度位置的反射線投影,和杯口的反射線相同。為了方便說明,我們只用杯口的圓來描述光線在杯壁的反射情形。當光源A發出一條光線,打到杯壁的P點後,反射到P'點(圖二)。由反射定律可知入射角與反射角相同,若以OA當作有向角的始邊,∠P'OA恰好是∠POA角度的兩倍。也就是說,由光源A發出的無數條光線打在杯壁的不同位置上時,反射的位置都剛好在兩倍角度的對應點上。若畫出全部的反射線,就可以看見光線包圍出一個心型的區域(圖三)。此時曲線的邊緣上有較密集的光線匯聚,比其他地方更亮,所以可以用肉眼觀察到發光的情形。

 

圖二|光源A發出的一條光線,打到杯壁的P點後反射到P'點,若以OA當作有向角的始邊,∠P'OA恰好是∠POA角度的兩倍。(作者提供)


圖三|將所有反射線畫出來,就可以看見光線包圍出一個心型的區域,此時曲線的邊緣上有著較密集的光線匯聚,能觀察到發光的情形。其中,黃線是由反射線構成的一組弦,粉色線則是這組弦的包絡線(心臟線)。(作者提供)

 

但更深入地來說,為什麼只要連接這些兩倍角度的反射線,就能產生這樣的曲線?如果改變連線的規則呢?如果不是在圓裡面呢?
 

包絡線的數學結構

要回答上述的問題,我們首先必須了解「包絡線」(envelope)。包絡線是一條曲線,它與一系列規律的曲線(包含直線)中的每一條,都有至少有一點相切。你可以想像成這條曲線被另一組曲線「包裹」或「覆蓋」。如前述的例子,由反射線構成的一組弦(弦族)形成了心臟線的「外殼」或「邊緣」,則心臟線就是這組弦的包絡線。
 
在已知包絡線的情況下,要製造一組這樣的「外殼」並不困難,只要在曲線上取足夠的點,繪製出它們的切線就好。但要如何判斷一組曲線中是否存在包絡線?在指定包絡線函數中,如何找出一組外殼的規律?以上問題涉及微積分與高等數學,雖然不容易解決,卻有許多操作簡單的模式,非常適合動手實作。
 
摺出圓錐曲線高中數學中關於拋物線的定義是:到準線與焦點等距離的點集合,這個概念用摺紙很好操作。找一張紙,選定一邊當作準線,在適當的位置點上焦點,在底邊上選一點後往焦點摺,使得……【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