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1讓材料在奈米尺度下重獲新生 提高色彩解析度的量子點 648 期

Author 作者 陳學仕/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暨半導體學院合聘教授,量子點與綠色材料 實驗室主持人。

• 量子點是一種具有「量子侷限效應」的奈米晶體,當尺寸被縮減到數奈米時光電性質會跟著改變,相當於創造一種新材料。
• 平常的半導體材料硒化鎘(CdSe)原先發出不可見的近紅外光,但被製備成數奈米的晶體後便能發出可見光,對顯示器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 量子點電視、量子電視可以顯示出細緻畫面與色彩,而量子點還能應用於太陽能電池、自駕車與醫療影像感測等諸多領域。

量子點(quantum dot)材料的相關研究開始於1980年代末期,今(2023)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巴汶帝(Moungi Bawendi)、布魯斯(Louis Brus)、艾吉莫夫(Alexei Ekimov)在1990年代發表了數篇有關量子點的合成技術與材料性質探討的研究論文,更引領了後續的研究熱潮。不過究竟什麼是量子點?它又有什麼用?

蒙吉.巴汶帝(Moungi Bawendi,1961~)
國籍∣法國
任職單位∣麻省理工學院
研究領域∣奈米晶體、量子點
(Jodi Hilton,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edia)

路易斯.布魯斯(Louis Brus,1943~)
國籍∣美國
任職單位∣哥倫比亞大學
研究領域∣實驗化學物理、 奈米科學
(Columbia University)

阿列克謝.艾吉莫夫(Alexei Ekimov,1945~)
國籍∣俄羅斯、美國
任職單位∣Nanocrystals Technology L. P.
研究領域∣量子化學

具有量子效應的奈米晶體-量子點

一般人熟知的奈米材料尺寸小於100奈米(nm),而量子點就是最典型的奈米半導體材料之一。量子點的材料尺寸約介於1~10nm之間,大約是數百至數千顆原子,因此同時具備微觀原子與巨觀材料的性質,且材料性質也可以由尺寸來調控。換句話說,科學家可以藉由控制晶體尺寸來控制材料的性質,也能創造出新的材料。

在早期,量子點常被稱為「奈米晶」,意思是奈米尺寸的晶體。萬物是由大量的原子組成,而量子點晶體材料的尺寸很小,且原子數量也較少、接近於原子尺寸,因此才會具備類似原子的「量子」特性,而量子點也被稱為人造原子。另外,因為量子點尺寸極小,在早期的電子顯微鏡觀察下如同一顆顆的點狀物,無法歸類在一般材料(三維)、薄膜材料(二維,如矽晶IC薄膜材料)與奈米線材料(一維,如奈米碳管)中,被視為零維材料。所以自1990年代後期開始,開始被稱為「quantum dot」或簡稱為「QD」。

簡而言之,量子點就是一個具有量子效應的奈米晶體,更精確地說,量子效應指的是「量子侷限效應」(quantum confinement effect,或稱量子尺寸效應)。也就是當材料的尺寸縮減到數奈米且接近原子尺寸時,內部的電子或電洞由於運動範圍被侷限而無法自由移動,因此產生的特別行為,而它們的光電性質也跟著改變,這類具有量子侷限效應的奈米晶體便被稱作量子點。如同現實生活中,當人被關入一個狹小的幽閉空間中,個性、行為也會被改變,而不同的空間大小所造成的侷限感也不同,不同的人也有不同感受⸺就如同不同材料內的電子受到的侷限效應也不同。

從廣義上來說,只要材料可以縮小到數奈米,就會有一定程度的量子或奈米效應。比表面積(specific surface area, SSA)的定義為單位質量的總表面積(平方公尺/公克,m2/g),在尺寸為數奈米的晶體中比表面積會很大,使得與晶體表面相關的材料性質,例如催化反應、表面電漿子反應、材料界面反應等,也會與傳統材料有所差異。不過也有些材料在縮小尺寸後的差異程度較小,比較不像是創造了一個新的材料。

因此,若從較嚴謹的原始意義來看,並非所有很小的奈米材料都稱為量子點,通常是材料內電子受到限制後而使性質被改變的才屬於此範疇。但有時量子效應的出現比較難被定義,當一般材料出現迥異於傳統材料特性的效應且差異達到約20%以上時,我們就可以認為它受到某些量子效應的影響,使得性質被改變,就像是創造了一種新的材料。

奈米技術不一定是量子點技術!

從上述定義來看,奈米技術並不一定是量子點技術。例如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台積電)目前最先進的量產製造技術為3nm,意思是只在一片薄膜中的某個區域,利用類似傳統照相底片曝光顯影的方式,製造出一個3nm長度或厚度的導線或薄膜線路,讓電子訊號傳輸更快、發熱量更低。此概念如同我們使用的有線寬頻網路,當電纜線愈短、離網路機房愈近,則網路速度愈快且耗能也愈少。因此嚴格講起來,晶圓代工中的導線尺寸縮減,僅是利用製造技術讓線的寬度變得更窄,使電子傳導距離更短、訊號更快,並沒有利用到量子效應,因此不被歸類在量子點中。

那具有量子侷限效應的材料究竟有什麼特別的應用?大家都學過,純物質的熔、沸點固定,假設某個純物質的沸點是100℃,則它應該就是水。因此若能將水變成一個數奈米的晶體,就可以讓「水量子點」的物理性質改變,例如熔、沸點的降低或提升;若可以控制水量子點的晶體尺寸,就有機會讓「水」出現不同的特性。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溫度升高變成液態水,水分子就會聚成一團,自然也就不是量子點了。……【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