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1以藝術之眼,省思人造地貌之變 高雄市立美術館「人類世-凝視.消逝中的地表」 647 期

Author 作者 林品婕(Amo)/本刊專案經理。

(本篇照片皆由作者拍攝)

2013年,臺灣首部空拍紀錄片《看見台灣》(Beyond Beauty-TAIWAN FROM ABOVE)以高空鳥瞰鏡頭記錄這塊土地的壯麗與悲傷,在美不勝收的自然景觀下,半禿的山頭、汙染的河川、混濁的廢棄無聲訴說著人類行為對於環境的影響。如果地球表面早已被人類劃上一道又一道的傷痕,這些傷是否刻得夠深,深到不僅改變地貌,甚至改變整個地質構造,並且足以定義一個全新的地質年代概念⸺「人類世」(Anthropocene)?

位於展場入口處的作品〈卡拉拉大理石採石場,大運河採石場-2號〉。

地質年代,是科學家用以描述地球歷史事件的時間單位,從大到小依次為宙、代、紀、世、期,現今我們所處的地質年代為「全新世」。近年來有些科學家認為,人類文明的發展活動造成許多非自然物質,例如塑膠、殺蟲劑、水泥汙染物、人造放射性同位素等,都被遺留在地球表面,對地球造成的劇變遠遠超越大自然對地球的影響。面對此現象,科學界嘗試以「人類世」重新定義我們所生存的這個世代。……【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