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5《直立猿與牠的奇葩家人:47種影響地球生命史的關鍵生物》推薦導讀

Author 作者 陳賜隆/臺北市立動物園輔導員

這本書的作者艾爾莎・潘齊洛里(Elsa Panciroli),一位出身於英國蘇格蘭高地的女性科學家和作家,繼二○二○年出版的科普書《我們面前的野獸:哺乳動物起源和演化不為人知的故事》(Beasts Before Us: The Untold Story of Mammal Origins and Evolution),再度於二○二二年世界地球日推出另一大作。

潘齊洛里出生於蘇格蘭高地,她在高地與群島大學(University of Highlands and Islands)環境科學系完成學士學位,後來前往布里斯托爾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攻讀古生物學,以食肉哺乳動物的腳踝生態形態學研究,取得碩士學位。之後在蘇格蘭國家博物館和愛丁堡大學,以斯凱島上蘇格蘭侏儸紀哺乳類化石研究,獲得博士學位。她曾在牛津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現在是牛津大學自然歷史博物館的研究員和蘇格蘭國家博物館的副研究員。她的研究重點是有關滅絕動物的解剖學和演化,以及牠們的生活史和生態學,尤其對於哺乳動物的演化特別感興趣,其他也涵蓋蠑螈和包括恐龍在內的爬蟲動物的祖先。

不同於上一本書專注於哺乳動物的起源和演化,《直立猿與牠的奇葩家人》(The Earth: A Biography of Life: The Story of Life on Our Planet Through 47 Incredible Organisms)這本書涵蓋整個地球生物的起源和演化,我們賴以為生的地球已經有四十六億年的歷史,岩石和化石的研究只不過幾百年的時間,要完整說出地球歷史和數百萬年、乃至於幾億年的演進,無疑是一件困難的事,大部分相關書籍對於一般讀者,無疑艱澀難懂,有鑑於此,潘齊洛里嘗試透過不同的地質年代,挑選四十七種有趣的生物,來敘述地球的歷史和生物演化的過程。從前寒武紀的真核生物、查恩蟲和金伯拉蟲開始,到古生代我們較常聽到的三葉蟲、珊瑚、菊石、巨脈蜻蜓等無脊椎動物;鱗木和舌羊齒等古植物,到鄧氏魚、棘螈、異齒獸等脊椎動物,中生代我們耳熟能詳的魚龍、翼手龍、始祖鳥、蚯蚓和甲蟲等,一直到新生代的螞蟻、古馬、喙頭蜥、猛瑪象、渡渡鳥和人類,每個類群的起源、形態、構造和演化都像是一部部精采的電影,透過圖文並茂、生動活潑的版面呈現在我們眼前。人類出現歷史最短,但人類也是地球上出現的生物中,改變現在地球樣貌最多的物種,各種棲地破壞,氣候暖化異常,在在提醒我們要好好珍惜我們唯一擁有的地球。鑑古知今,相信大家都可以從潘齊洛里的《直立猿與牠的奇葩家人》這本書獲得啟發。

書 名|直立猿與牠的奇葩家人:47種影響地球生命史的關鍵生物
作 者|艾爾莎.潘齊洛里(Elsa Panciroli)
譯 者|林潔盈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23年7月

地質變化創造了生命,生物演化改變了地貌
──讓你腦洞大開的47篇古生物小傳

這本「生命的傳記」以兼具縱深的開闊視野,提出獨一無二的觀點:從世界的誕生一直到人類世的生命歷史,探討我們生活的地球是如何逐漸演變、適應下來。

我們很難去想像地球生命史的龐大規模,從最早在海底熱泉噴發口發展的生物,一直到現今的生命多樣性。生命的演化是一部宏大的史詩故事,其中有曲折離奇的情節、令人驚訝的英雄,也有不可思議的倖存者。《直立猿與牠的奇葩家人》將這個複雜的故事完美濃縮到一個有意義的尺度。藉由仔細瞭解地球歷史上十個時期四十七種精心挑選的生物,這本書講述了地球生命的故事。

在這本書中,你將被生物演化的獨創性所困惑,為人類自己在這段史詩般歷史中的短暫角色感到謙卑,也對我們稱為家園的世界造成不成比例的影響而感到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