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7-19等差數列與質數有關聯? 課本之外的等差數列 643 期

Author 作者 張鎮華/臺灣大學數學系名譽教授

Take Home Message
• 等差數列是一種在數列中每兩個相鄰項之間的差相等,也就是具有「公差」的數列。除了課本的公式之外,等差數列還有許多你不知道的故事。
• 質數與等差數列看似毫不相關,不過澳洲數學家陶哲軒與英國數學家格林提出的「格林-陶定理」,卻證明質數裡面包含任意長度的等差數列。
• 任意長度等差數列的討論始於1926 年,荷蘭數學家范德瓦爾登等人曾討論過「博德猜想」,在討論的過程顯示這個猜想應該是對的,最後也成功證明。


大家在求學時期一定學過「等差數列」。舉例來說,臺北市東區有一棟28層的大樓電梯發生故障,因此大樓的管理階層想召集一個應變會議,每層樓都需要派一位代表參與討論。已知每層樓都有可以使用的會議室,假設每一位與會代表每向下走一層樓的不滿意度為1,每向上走一層樓的不滿意度為2,舉行會議的這一層樓與會代表的不滿意度為0。為了讓所有與會的樓層代表的不滿意度總和達到最小,請問會議應該在第幾層樓舉行?

我們先假設會議在第n層樓舉行,則第n+1 層樓的與會代表要往下走1 層,他的不滿意度為1;第n+2 層樓的與會代表要往下走2 層,他的不滿意度為2;依此類推,從第n+1 層樓到第28 層樓的與會代表不滿意度將構成數列1, 2, 3,…, 28-n,這是一個以1 為首項、1 為公差、共有28-n 項的等差數列。另一方面,第n-1 層樓的與會代表要往上走1 層,他的不滿意度為2;第n-2 層樓的與會代表要往上走2 層,他的不滿意度為4;依此類推,從第n-1 層樓往下到第1 層樓的與會代表的不滿意度也會構成數列2, 4, 6,…, 2(n-1),這是一個以2 為首項、2 為公差、共有n-1 項的等差數列。只要再分別將上述兩個等差數列的各項相加,就是等差級數1+2+3+…+(28-n) 和2+ 4+ 6+…+2(n-1)。兩個級數各別求和後,將兩個結果加起來,得到一個有n 的式子,再想辦法找一個n 使得答案達到最小,就可以求出解。等差數列除了在數學課本學到的公式外,還有一些你可能未曾聽過的小故事,接著就讓我們來看看各種與等差數列有關的趣聞或定理吧!

 

等差級數求和-自幼聰慧的高斯

據說在德國數學家高斯(Carl Friedrich Gauss)小時候,他的數學老師為了讓教室裡的小朋友安靜下來,便出了一道算術題目,要求學生們計算1 + 2 + 3 +…+100,而且還說算對的人就可以提前先回家。不過出乎這位老師意料之外的是,才一會兒功夫,高斯便將他的小黑板放在講桌上,那上面沒有任何算式,只寫著一個數字「5050」,這是高斯給的答案。老師非常驚訝,就請高斯解釋答案從何而來,他回答道:「我發現這個級數非常有規律, 那就是1+100=101,2+99=101,3+98=101 等,依此類推直到50+51=101。因為總共有50 組加起來等於101的數對,所以總和就是50×101= 5050。」今天的國中學生都知道下列等差級數和的公式:對於每一正整數n,恆有

這個公式有很多種證明方法,下圖是筆者最喜歡的一個「無言」證明。


圖中的第1列1個、第2 列2 個、…、第n 列n 個,總共有 Sn 個實心圓,構成直角三角形。若將這個形狀旋轉180° 則成為有Sn 個空心圓的直角三角形,兩者合在一起成為邊長分別是n 和n + 1 的矩形,共有n(n + 1) 個圓。可以得到2Sn = n(n+ 1),而有 Sn = n(n + 1)/2。
 

菲爾茲獎的光環-天才數學家陶哲軒

除了等差數列以外,質數也是一個基礎的數學概念。有趣的是,這兩個看起來似乎不相關的概念,其實也可以湊在一起講出一些數學。一個自然數如果可以寫成其他兩個自然數的乘積a=bc,則稱a 是b 和c 的倍數,稱b 和c 是a 的因數。一個比1 大的自然數,如果除了1 和自身之外沒有其他因數,則稱它為質數。例如2, 3, 5, 7,11, 13, 17, 19, 23 都是質數,但是4 並不是質數,因為它有1, 2, 4 這三個因數。質數的性質自古以來便被許多人研究,例如希臘時代數學家歐幾里得(Euclid)證明了「質數有無限多個」;質數的漸進分布定理「不超過x 的質數個數π(x) ≈ xln x」則是由高斯最先發現,後來在1896 年由法國數學家阿達瑪(Jacques Hadamard)和比利時數學家瓦萊布桑(Charles Jean de la Vallée Poussin)先後獨立給證明。

來到20 世紀,故事的主角陶哲軒(Terence Tao)是第二代澳洲香港移民,……【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