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2口渴的植株會發出咔噠聲 64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仔細聽植物發出的聲音,它可能正在告訴你它口渴了!近期一篇發表於《細胞》(Cell)期刊的研究指出,當番茄(Solanum lycopersicum)或菸草(Nicotiana tabacum)感受到缺水或莖部受損等環境壓力時,會發出類似擠壓氣泡紙的咔噠聲(click)。

為了調查植物發出的聲響,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設計了聲學盒(acoustic box),並在裡頭分別放置種植於盆栽的活體番茄植株、乾燥植株、被剪斷的植株與記錄聲音用的超聲波麥克風。他們發現口渴的番茄會發出頻率屬於超聲波的咔噠聲,每小時約35 次;從莖部被切下的番茄則發出較少噪音;而未感受到缺水壓力或被切碎的植株則大多保持安靜。

研究團隊還不確定此聲音產生的原因,但他們推測這可能是因氣泡在植物的輸水組織中形成與爆裂而造成。團隊目前正在以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區分番茄和菸草發出的聲響。雖然植物發出的短促咔噠聲超過人耳能辨識的頻率,但若能在溫室中裝設聽得見超聲波的麥克風,農民便可以監測莊稼是否缺水,將對農業有所幫助。

(Photo by Justus Menke on Unsplash)

Khait, I. et al. (2023). Sounds emitted by plants under stress are airborne and informative. Cell, 186 (7), 1328–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