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8-01影響計算機科學的離散數學 與影響代數幾何的模型論 632 期

Author 作者 李國偉/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退休研究員。

Take Home Message
• 今(2022)年的邵逸夫數學科學獎,平均頒給數學家阿隆及赫魯索夫斯基,以表揚阿隆在離散數學與理論計算機科學,以及赫魯索夫斯基以模型論在許多數學領域中的應用。
• 計算機的功能在近半世紀突飛猛進,而支撐起計算機理論的數學結構便是離散數學。
• 當代的數理邏輯可分為:證明論、遞迴論、集合論、模型論,而貫穿這些概念的便是形式系統。其中「模型論」主要研究形式系統與這些模型之間的關係及相互影響,能用來解開許多純數學難題。

今(2022)年的邵逸夫數學科學獎,頒給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任教的數學家阿隆(Noga Alon),以及在英國牛津大學任教的數學家赫魯索夫斯基(Ehud Hrushovski)。阿隆的主要貢獻在離散數學(discrete mathematics)與理論計算機科學(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 TCS),赫魯索夫斯基的主要貢獻則在數理邏輯裡的模型論(model theory)及在其他數學領域中的應用。

♦得獎人♦

諾加.阿隆 Noga Alon
現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數學教授暨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數學和計算機科學鮑姆里特退休教授
研究領域|離散數學

埃胡德.赫魯索夫斯基 Ehud Hrushovski
現任|英國牛津大學默頓數理邏輯講座教授
研究領域|數理邏輯、模型論

離散數學 計算機科學的基礎

組合學(combinatorics)與離散數學是互通的稱呼,但對於一般讀者而言,組合與離散卻是兩個看似有些衝突的名詞,一個講「合」、一個講「散」。前者凸顯傳承「排列、組合」的歷史淵源,而後者的研究對象著重於不連續個體,兩者研究的範圍其實大同小異,才會因為偏重的差別,而選擇各自習慣的稱呼。在20 世紀之前,少數有趣的組合問題,多半來自遊戲、博奕、幻方(magic square)〔註〕等不登數學大雅之堂的玩意兒。近半世紀以來,計算機的功能突飛猛進,而支撐起計算機理論的數學結構以離散型為核心,因此使離散數學成為計算機科學礎石之一。隨著數學家對於離散數學的深耕,他們發掘出離散數學與經典數學的奧妙聯繫,逐漸吸引了頂尖數學家游刃其間,終於讓這個新興領域開花結果、躋身主流。

組合學與其他傳統純數學領域在風格上有一點不同,比較不專注在建立系統性的大理論,反倒重視針對具體問題發展的各類解題方法。……【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