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5異常的星狀膠細胞 可能導致自閉症類群障礙症的行為 485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劉姿婷。

自閉症類群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是一種發育障礙,特徵為社交溝通受損、限制性的重複行為、認知缺陷。由於人們對大腦早期發育時所參與疾病進程的細胞類型缺乏了解,使得目前治療ASD的方法仍然非常有限。先前多數關於ASD的研究都把焦點放在神經元上,因為神經元在大腦中主要負責傳遞信息,但神經元若要正常發揮功能,需要腦中其他膠細胞的支持,如星狀膠細胞(astrocyte),負責調節神經元的行為以及細胞間的連接。近期,美國威爾康奈爾醫學院(Weill Cornell Medicine)的一項新研究指出,星狀膠細胞的異常可能是導致ASD患者出現部分行為症狀,如重複行為與記憶缺陷的原因,該研究發表於《分子精神病學》(Molecular Psychiatry)期刊。

研究團隊表示,先前由人類死後的腦組織分析指出,ASD患者大腦中星狀膠細胞的表現與正常人不同。為了確定星狀膠細胞異常是否與ASD的行為症狀有關,他們從ASD患者身上取得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iPSCs),在實驗室中誘導這些iPSCs發育成星狀膠細胞。在體外(in vitro)實驗中,這些源自ASD患者的星狀膠細胞鈣離子(Ca2+)活性表現異常,若將這些異常星狀膠細胞與正常小鼠的神經元共同培養,會觀察到神經網路放電減弱的現象。細胞中的鈣離子濃度會受到內質網上的鈣離子通道「肌醇三磷酸受體」(inositol 1,4,5-trisphosphate receptors, IP3R)調控,IP3R與配體(ligand)結合後便會打開,使內質網中儲存的鈣離子釋放到細胞,導致細胞內的鈣離子濃度上升。於是研究團隊利用小髮夾RNA(short hairpin RNA)減少細胞中IP3R的表現,進而降低鈣離子活性。若將這些能夠調節鈣離子活性的ASD星狀膠細胞與正常小鼠的神經元共同培養,則不會觀察到神經放電減弱的現象。由實驗結果可知,星狀膠細胞中異常的鈣離子活性可能導致神經網路放電減弱。

研究團隊後續又將這些源於ASD患者的星狀膠細胞植入正常的新生小鼠大腦中,利用雙光子顯微鏡(twophoton microscopy),觀察活體小鼠腦中的鈣離子訊號,也發現植入ASD患者星狀膠細胞的小鼠表現出異常的鈣離子活性。接著,研究團隊希望能透過行為實驗,驗證星狀膠細胞異常是否會導致ASD的行為。他們發現植入ASD星狀膠細胞的小鼠,出現了ASD患者標誌性或常見的行為,如重複行為及記憶缺陷,但並未出現社交缺陷;但如果將降低鈣離子活性的ASD星狀膠細胞植入小鼠腦中,則不會出現記憶缺陷、重複行為的現象。這些實驗結果顯示,異常的星狀膠細胞導致鈣離子活性表現異常,並造成神經網路放電減弱,這可能是ASD患者出現重複行為或記憶缺陷的原因,但並非社交互動困難的原因。

該篇研究的作者表示,未來可望透過限制星狀膠細胞內鈣離子的活性治療ASD。此外,確認特定類型的細胞在神經發育和精神疾病中扮演的角色,可能有助於理解和治療其他與記憶缺陷相關的精神疾病。

1. Allen, M. et al. Astrocytes derived from ASD individuals alter behavior and destabilize neuronal activity through aberrant Ca2+ signaling. Mol Psychiatry, 2022.
2. Some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symptoms linked to astrocytes, ScienceDaily, 202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