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1我對今年物理指考的一點想法 526 期

Author 作者 葉筱凡/就讀中正大學哲學系博士班。

每年七月一日是大學指考的首日,考的科目是:物理、化學與生物。很久以前,我也是所謂理科甲組的學生,也就是這一天要上場應試的人之一。指考隔日,我一邊吃早餐一邊看考題,才看一兩題就開始覺得消化不良:「喔,怎麼那麼難?這是我曾經讀過、考過的東西嗎?」一定是升學主義的遺毒,不然我怎麼會到現在看著考題,還是有一股極度緊張的情緒油然而生?「我又不是考生,這不是我要考的呀!」我不想也無須掉入莫名的緊張情緒裡,深呼吸平心下來之後,仔細看了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我們的大考到底在考什麼?

「古典力學」是第一大塊,佔據選擇題數三分之一與非選擇題一大題,次大塊是「電磁學」,佔選擇題數四分之一與非選擇題(所謂實驗題)一大題,接著依序是「波學」:光波、繩波、聲波各一題,再來是「氣體動力學」兩題,最後有一題「跨領域電學加力學」佔據兩題選擇題。報載北市和平高中郭老師說,今年物理科目為近三年來最難,約有一半考題要動筆計算。另一位補教老師評估,這次物理冷門題目太多、且實驗題太繁瑣。預估至少六成學生會拿零分。

對一個過來人來說,最粗淺的感覺是一股淡淡的抱怨。這種考題還真是二、三十年來沒有太大的變革,我很難在裡面看到有什麼題目設計,會讓一個高中理工組的學生興起想要躍躍欲試的興奮。我不禁猜想,現在正在教課的老師跟當年教我的老師,在教學方法上應該已有一定程度的調整,此外,專作參考書的出版業也都設有研發部門企圖推陳出新,但從指考考題的基本形式與出題風格看來,過去的舊風傳統似乎仍延續至今。

進一步看,大部分的物理考題都是在考學生是否明白自然物(光、聲音、電與磁)的各種性質(property)或潛能(capacity),及其相關的各種自然定律(natural law)。當然,測試學生是否理解的方法,就是以數學為形式,看算出的答案對或不對。然而,我認為真正讓考題具有鑑別度的是以下兩題:結合力學與電學的整合題(選擇題第23 題)與實驗題第一題(見圖)。

102 年大學指考物理科非選擇題第一題。

據報全國高級中學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黃文龍批評,實驗題之第一小題問「試說明如何歸零?」,他認為這種考法與課綱核心能力指標不一致,應送分或放寬給分標準。高雄市道明高中某考生說,幸好他曾向朋友借補習班的補充教材來練習,不然,這題魔王級的實驗題一定答不出來。……【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