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1加州理工學院研發出微型分子機器人運輸分子貨物 430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試想在生活中有機器人能幫忙打掃家裡、洗衣服、洗碗等家事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雖然在生活中還未能得以實現,不過遊走人體內的機器人已經開發。由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研究團隊研發出一種能夠 能執行任務、奈米大小的微型分子機器人。

此微型分子機器人是由單股DNA (Single-stranded DNA)所構成,除了主幹外,研究人員還幫DNA機器人建構出兩條腿、手臂以及手,而這每一個組件皆由幾個單股DNA內的幾個核苷酸所製成,使這些DNA機器人能夠自主的在表面行走, 且拾取某些分子並在指定的位置放下。

此DNA機器人是利用DNA獨特的物理、化學的特性所設計,這些單股DNA 由四種不同的核苷酸組成,分別為腺嘌呤(adenine, A)、鳥嘌呤(Guanine, G)、胞嘧啶(cytosine, C)和胸腺嘧啶 (Thymine, T),而這些核苷酸會進行特定結合,藉由腺嘌呤與胸腺嘧啶結合、胞嘧啶與鳥嘌呤結合,達到此微型分子機器結合或分開。

此外,研究人員能藉由給予的特定DNA 序列來計算核苷酸每次結合或分開的速度或所需要的能量消耗,使研究人員能夠控制DNA機器人的速度與執行任務時所需要的能量。並且,透過計算單股DNA或結合的DNA得知此微型分子機器每走一步的距離為6奈米,約為人類1億分之一步長。

透過這些化學與物理原理,研究人員除了設計DNA機器人之外,還設計58×58平方奈米(nm2)的釘板(pegboards)進行行走測試。在釘板上有許多一段段的單股 DNA排列著,而這些單股DNA則與DNA 機器人腳上的單股DNA為互補序列。其中,當DNA機器人其中一隻腳與釘板上的單股DNA結合時,另一隻腳則是自由的搖晃。經過一段時間後,隨機的分子波動 (molecular fluctuations)會使自由的腳遇到釘板上的另一單股DNA,進而互相結合,而原本釘住的另一隻腳則被釋放,完成行走的動作。

除此之外,當DNA機器人遇到釘板上的單股DNA栓有貨物分子(cargo molecules) 時,則需要用手去取下分子並攜帶著,直到偵測到放下分子的訊號。雖然DNA機器人移動的過程很緩慢,不過,此機器人設計是一種非常簡單且使用很少化學能量的方法。

儘管現在研究還在初步階段,不過研究團隊表示未來會持續開發且研究DNA機器人的工程原理,希望未來能夠藉由這些 DNA機器人來進行特定的藥物傳輸至細胞中或回收體內的廢物分子。

Lori Dajose, Sorting Molecules with DNA Robots,
Caltech, 2017/9/14.